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评出中国十大边疆重镇 呼吁设立边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8:09  环球网

  12月21日,环球时报(微博)、新浪网携手获得“中国十大边疆重镇”称号的凭祥市、亚东县、集安市、延吉市、西双版纳自治州、满洲里市、河口县、绥芬河市、阿克苏市、丹东市及喀什地区在西南边陲景洪发出倡议书,呼吁设立国家“边疆节”。

  中国有着一条人类文明史上令人肃然起敬的陆地国境线。它历经沧桑,记录了战争与交流,也记录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挫折和骄傲。

  倡议书说,设立国家“边疆节”,首先是当代中国人对这条国境线送上一份迟到的集体敬仰。

  边疆是陆地大国特有的强烈概念,边疆文化在中国尤其获得了穿透历史、如泣如诉的力量。中华文明的主体一直以中原为中心,但那些让中国历史刻骨铭心的碰撞,又大多发生在边疆。边疆经常被中原文化所忽略,但又总是在几十年、上百年一遇的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尊严迸发出决定性力量。

  倡议书说,今天让我们对边疆做一次虔诚的追踪,用13亿人的胸怀拥抱、温暖它,并把它长留我们中间。边疆和边疆文化被忽视得太久了,我们再也不应和它疏远。

  倡议书说,设立国家“边疆节”,就是让所有中国人每年都有一天,重温我们与边疆相濡以沫的历史亲近,记得它曾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巩固作出的不朽贡献,以及直到今天,它仍是保卫我们利益和安全的伟大屏障。

  边疆不仅是一条线,它还意味着边防和发展。边疆像是环边疆各民族与内陆民众休戚与共、祝福祖国的一条哈达。中国的繁荣必须包括边疆繁荣,中国的团结也必须包括边疆对塑造国家凝聚力的参与。边疆和内陆在心理和感情上融为一体,是中国在崛起路上必须具有的精神状态。

  倡议书说,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边疆地区的平均经济及社会发展水平至今落后于内陆及沿海发达地区。国家“边疆节”的设立,将有助于提升全国人民对边疆地区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让中国的和谐持续发展有更多精神动力。

  倡议书说,设立国家“边疆节”的倡议出于我们对中华民族大家庭如此持久的赞叹,寄托了对国家未来的祝福,也寄托了我们对邻国人民和全人类美好未来的祝福。我们期待并相信这个倡议一定能够得到政府和立法机构的重视,经必要的论证研究,最终确定国家“边疆节”的具体日子,通过立法将它设为我国的法定节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相关专题 让边疆不再遥远

更多关于 边疆重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